財政改革問題

內容來源:卷三十八 談話

隸屬章節:談話\中華民國二十六年

 

 

——中華民國二十六年六月二十三日於廬山與斯梯法尼顧問談話——

 時間——二十六年六月二十三日下午四時
 地點——牯嶺河東路十二號官邸
 委  座:此次到中國南北各地考察調查,很辛苦了!
 斯梯法尼:此次旅行,極感興趣,沿途亦甚平安,皆 委座德威照臨之所賜!
 委  座:中國尚在革命建國之初期,一切未上軌道,此次旅行,實有招待不周之處,希望原諒!
 斯梯法尼:此番旅行,承各地當局招待,優禮有加,感謝之餘,尤覺無限光榮!余此次來中國,機會難得,其目的全在為 委員長盡忠服務,受此招待,實不敢當。
 委  座:史夫人此次同來牯嶺否?
 斯梯法尼:內人現尚在南京,擬於七月一日來牯嶺。
 委  座:現在南京天氣熱,可早來此避暑。
 斯梯法尼:極感垂注!伊下月一日當來山問候 蔣夫人。
 委  座:此次考察,有何感想或批評否?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P.65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 斯梯法尼:余與馬格利尼將軍等一行,此番旅行各地,觀感所得,覺全中國皆在 委員長領導之下,努力建設,各方面並已有普遍可貴的進步,中國前途,實甚樂觀。

 委  座:中國過去二十餘年來,因不斷戰爭,實無何建設可言,今後一切須從新作起!
 斯梯法尼:如蒙 委員長假以片刻,擬將此次旅行所得印象及一得之愚,當面呈述。
 委  座:願聞高論,請暢所欲言!
 斯梯法尼:據個人意見,中國立國之先天條件,極為優越,誠所謂地廣、人眾、物博,又有悠久之文明歷史者,今後如能在最短期間,針對立國需要,為有計劃之改革,促進有效之建設,不久之將來,必可復興!而此項改革與建設中之最基本事項,則為推動一切建設事業之中樞機構與各地分支組織之創立是也。蓋中國現在一般公共行政與財務行政,機關林立,需費浩繁,然因組織上無論縱橫系統均欠聯繫,以致工作亦不調整;不但對於國家革命建設整體一貫之意旨尚未能一致秉承,貫澈到底,且組織重疊,職責混淆,假公濟私,作奸犯科等流弊,恐亦難免。故為創設現代國家所必備之健全行政機構,袪除弊端,一新內政起見,對於現行組織,實有澈底改革,從新建設之必要。請就財政方面言之,余此次考察所得最深刻之印象,即覺中國國家財政機構尤其是此項機關分設於各地者,其組織實有健全之必要,而對其他與財政有切膚關係之一般公共行政,如人事登記,土地清丈等等,亦具同樣感覺;此種非常工作,實為中國現代化建設當務之急,應由一非常機構承擔,而非現在普通行政機關所能負者,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P.66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蓋現在中央及地方普通行政機關,另有其重要使命與一般正常之工作也。關於此項改革之具體意見,曾與中央及地方各高級要員迭相商討,已另紙繕具草案請 委員長核示!(當即呈遞所備草案)如此計劃幸蒙採納實行,使此非常工作,及期推進,則不僅可達財政改革之目的,且可為一般行政樹一確實之基礎!
 委  座:此番考察各地,曾參觀中央在各地所設之國家財務機關否?
 斯梯法尼:曾參觀各省財務機關,並迭與各省主席財政廳長談話,又曾參觀數處實驗縣,甚佩各省主席廳長之精明,多屬有希望之人才。惟最要者,在使各省地方有健全之國家財務行政組織,俾能發揮其效能!
 委  座:所見甚是。請將改良各地國家財務機關之具體辦法,擬具意見書,以便研究。
 斯梯法尼:此項推動非常工作之中樞機構之創設,為改進國家一切組織之基本組織。而以已有之中央與地方各種國家財務機關為改造之對象,範圍包括全國領土,計劃當為整個的統一的。先就事實之需要,分別創設新機構及設法整頓原有組織,改革之始,固當為非常權力之發動,迨新的機構成立之後,尤須以非常權力保育之。
 有此健全統一之非常機構則可以主辦許多有國家性統一性之新事業,即就人事登記一端而言,如由此新機關辦理,即可收統一指揮運用靈活之效。夫人事登記,乃現代國家施政必不可少之基本工作,如司法之執行,救濟之實施,徵兵之舉辦,如無精確之人事登記,即無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P.67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從圓滿推進。現在中國各縣亦嘗根據省令舉辦人事登記,惟時作時輟,所費多而收效少,且一次登記之後,因不知運用,久之即歸無效!
 再就稅收方面言之,中國租稅向分國稅與地方稅,而國稅之鹽稅、關稅、統稅、所得稅等,各設機關,分司其事,彼此不相為謀,今若統一於此新機構指揮監督之下,併合辦理,不但人事可以調整,經費可以節省,設備易臻完善,(如維持稅務行政之緝私組織和設備等是)而且可收互通聲息,密切聯絡,增大行政效能之利。
 委  座:關於國稅合併辦理統一徵收之事,已由中央計劃實行,請就高見擬一具體方案。
 斯梯法尼:又關於田賦、地政、土地清丈等事,皆有全國一致之性質,應由中央統籌辦理,雖實施不妨分區,但定計決策指揮監督,應求統一,不應任各地方各自為政,以致支離破碎,事倍而功常不半!凡此意見,余在南京時,曾和財政部幾位高級職員交換研究,所見相同。僉認此為中國目前急待改進之事。然欲速圖改進,以適應革命建設之非常需要,又非僅由中央擬定計劃,通令各地方政府辦理所能收效,即由中央各部主持辦理,亦嫌力量不夠,此種革命建設之非常事業,必賴有不受他方節制之獨立機構,羅致中央與地方多數精明強幹,而又有著實沉毅富有革命熱忱之人才,授以權宜,寬裕時限,擔任其事,然又非在 委員長直接指揮監督提挈之下併力以赴不為功!余堅決相信 委員長現在所從事者,為復興中國民族之革命建國的非常大業,余令得為 委員長盡忠服務,為中國效勞,一如為意大利和墨索里尼服務也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P.68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最近更新於 2014-09-03